Open Access Week

October 23 - 29, 2023 | Everywhere

2018国际开放获取周主题 - “为开放知识建立公平的基础”

开放获取周咨询委员会很高兴地宣布将于10月22 - 28日举办的2018年国际开放获取周的主题是“为开放知识建立公平的基础”。

今年的主题反映了学术体系正在转型的现状。政府,资助者,大学,出版商和学者采用更多开放获取的政策和实践,虽然这些政策和实践尚未成熟与稳定。当开放获取形成了基本形式,机构、学者等利益相关者必须用心设计这些新的开放获取系统,以确保它们具有包容性,公平性并且真正满足多样化全球社区的需求。今年的开放获取周邀请所有感兴趣的机构代表、学者、学生等参与推进这项重要工作。

将学术体系发展为开放获取形式是使知识的产生及传播更具包容性的关键一步,但这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如何确保用于开放获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具有排它性?开放获取系统可能引起或者恶化哪些不平等现象?谁有优先话语权?谁被排除在外?不包括在学术科研传统范围之内的工作面临着哪些偏见?哪些领域可能不适合开放获取?

这些都不是可以简单回答的问题,保持不断的对话和交流,有助于各方紧密合作创建一个公平的开放式科研学术体系。今年的主题强调了主动面对难题、保持自我审视积极参与持续对话的重要性,以便从不同观点学习如何让科研学术体系在开放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公平以及更具有包容性。

国际开放获取周,由SPARC及学生合作伙伴在2008年共同创立,是一次推动开放获取成为科研学术基本形式的机会。提高学术的普及、促进科研,转化应用科研成果,使生活更美好。今年的开放获取周将于10月22日至28日举行;但是各地区的组织者/发起人可选择最适合他们的日期,及在当地最受关注的主题。

全球性,地域分布性将在今年的主题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开放知识的策划与构建必须与其服务的群体合作 — 尤其是那些常被边缘化或完全排除在这些讨论之外的群体。

国际开放获取周是一个重要机会,它促进各群体之间对话,建立联系从而促进合作、为开放知识建立更加公平的基础 ,交流与行动必须是长期的,持久的。多元化、平等和包容性是我们在构建开放社区,组织社区活动时优先目标。

有关国际开放获取周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openaccessweek.org,也可以在 Twitter关注#OAWeek

###

关于SPARC

SPARC®, the Scholarly Publishing and Academic Resources Coalition 或学术出版及学术资源联盟,是一个致力于将Open作为研究和教育的基本形式的全球联盟。它通过采用促进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及开放教育的政策和实践,帮助人们解决重大问题并作出新发现。请访问sparcopen.org了解更多信息。

关于国际开放获取周

国际开放获取周(Open Access Week)是一个全球的,社区驱动的实践活动周,旨在开放研究机会。该活动由世界各地的个人、机构或组织发起,由开放获取周咨询委员会领导。 Open Access Week的官方主题标签是#OAweek。

Linda Lew翻译。

Views: 4195

Comment

You need to be a member of Open Access Week to add comments!

Organized by:

in partnership with our
Advisory Committee

Twitter Feed

All content subject to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License unless specified differently by poster.   Created by Nick Shockey.   Powered by

Badges  |  Report an Issue  |  Terms of Service